《市委史志研究室主题教育信息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1

  市委史志研究室

  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扎实开展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市委史志研究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方案,紧抓措施落实,找准活动载体,在史志系统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集中学习研讨按计划有步骤进行,扎实开展,成效显著。

  一是自主学习不放松。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市委史志研究室领导班子就确立了“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的工作目标。为真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围绕此次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和必读书目,班子成员根据岗位所需和个人所缺,明确个人学习目标和计划安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笔记,不因工作忙而不学,不因时间紧而少学,不因内容多而漏学,把自主学习时间从日常工作中“挤”出,从零碎空闲中“积”出,从休息娱乐中“争”出,真正做到了专心致志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

  二是集中学习高标准。为把学习开展扎实,每次集中学习前,室主题教育办都要确定学习专题,强调班子成员要研读的规定书目,由五位班子成员轮流进行领读领学。领读领学人在学习原文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学习、专题研究、深入思考,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段论对当期专题进行主题发言,力求把零散变为系统、把孤立变为联系、把粗浅变为精深、把感性变为理性,为其他班子成员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背景、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抛砖引玉、穿针引线。6月20日,市委史志研究室王洪主任带头“脱稿”领读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力启动主题教育集中自学。王洪要求,班子成员在学习时要处理好宏观与微观、原则与具体的关系,注重彼此联系和前后呼应,在系统性和实质性上下功夫。王洪强调,领读领学和研讨发言要力争“脱稿”发言,要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讲照本宣科的话,用真情实意讲述学习体会与收获。在集中学习中,市委史志研究室班子成员通过扎实深入学习及观看《丰碑》《楷模》专题教育片、到黑龙江省方志馆开展省情教育等方式,学习和对照先进典型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学习和对照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做到心有标杆、学有目标,把思想上的升华切实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为班子成员实实在在地谋事、创业、做人筑牢了思想根基,增添了发展动力。

  三是专题研讨见真章。主题教育就是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查杀、再清除,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检视、再整改,务实又敞开心扉的交流讨论,无疑是对自身一次深入的检验和全盘的扫描。在集中学习后,室班子成员牢记“板凳做得十年冷,编研没有半句空”的史志初心,不忘“撰史、修志、资政、育人”的史志使命,结合分管工作,各有侧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敞开心扉,带着问题,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澄清了个人的模糊认识,相互启发,形成了共识,凝聚起史志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报:省委史志研究室,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 回指导组 发:班子成员,各处(室,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