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史志研究室主题教育信息简报》(第8期)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1

  学习把握关键,突出实效

  市委史志研究室提高调研针对性

 

  日前,按照《关于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市委史志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调研题目,按照调研方案,全部完成调研任务。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室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调研制约全市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相结合,将实地调研访谈与个人检视问题征求意见相结合,将调研工作作为加强室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加速干部职工融合的重要抓手,广泛听取分管部门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为下步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精准确立调研题目

  室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部门实际,对调研对象、调研重点、调研方式、调研任务进行深入剖析,以全市史志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确立了高质量发展方面调研题目4个:《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实现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崇高理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如何提高党史工作质量》《注重编研,发挥育人、弘扬传播历史文化作用》《新时代新形势下用信息化技术促进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思想政治作风方面调研题目1个:《推进机关党建与史志业务工作融合的思考》。一切为了工作,一切围绕工作,做到调研、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灵活运用调研方式

  室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函、谈心谈话、实地考察、设立公开征求意见箱等方式,打好调研组合拳。围绕各自调研主题,分别深入省委党校、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哈尔滨党史馆、哈尔滨市方志馆等相关单位,摸清情况、找准症结、寻找对策,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听实话、谋实事,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截至7月12日,共召开座谈会10次;发放调查问卷5类72份;向9区9县(市),91个市直、中省直在哈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109份;谈心谈话30人(次)。共梳理对室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在加强学习培训、规范党支部建设、健全业务制度、加速团结融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5条。

  四、努力破解工作难题

  室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三个调研导向。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全市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调研。主要是对“撰史、修志、资政、育人”主责主业的提升、拓展、思考不够,眼界不宽,创新发展的意识不强等问题。二是坚持需求导向。聚焦室干部职工期盼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调研。主要是组织各类学习培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等问题。三是坚持效果导向。聚焦促整改、抓落实,立规矩、定制度,求实效、出实绩开展调研。

  目前,室领导班子成员在梳理意见建议基础上,继续推进调研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紧密结合,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努力将调研成果体现在提高工作成效上。

  报:省委史志研究室,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 回指导组 发:班子成员,各处(室,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