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敌人巢穴中的女杰侯乃英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34

  侯乃英,辽宁省海城县人,抗日英烈侯小古胞妹,东北著名地下党工作者李维民(《夜幕下哈尔滨》王一民的原型)的第二任妻子。

  侯小古早年到哈尔滨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在吉林市的家中只剩下妹妹侯乃英以下四个年幼的妹妹以及一个双目失明的奶奶。为了养家糊口,侯乃英先后在吉林市伪市公署和伪满吉林第二军管区参谋处担任打字员工作。

  1942年6月,从延安回到吉林的李维民在家中见到了妹妹的闺蜜侯乃英,得知她有个叫“侯小古”的哥哥在哈尔滨失踪多年。而且侯乃英也知道哥哥是共产党员,为了保护不谙世事的妹妹们和年迈的奶奶,她始终对这件事守口如瓶。每当有人好奇问到哥哥时,她都会用“做买卖死在外面了”这句话搪塞。

  最初她在伪市公署担任打字员时,由于工作细心、打字技术好的原因,被伪军管区相中。在多次的“思想对策室”特务专门审查后,被调到参谋处担任打字员。

  李维民得知这些情况后,主动找她唠嗑谈心。当李维民试探着问到军管区里日本人的情况时,侯乃英长叹了一声,向李维民讲述了在敌巢中的所见所闻和日本人欺压中国人的罪行。

  几天后,李维民再次约见侯乃英,告诉她,自己是侯小古的战友,并向她讲述了侯小古为了民族的解放伟大事业被日本帝国主义者杀害的经过。侯乃英听到噩耗后放声大哭,

  李维民不失时机地启发她要化悲痛为力量,利用自己的便利条件创造机会,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为哥哥和千千万万被日寇杀害的同胞报仇。

  侯乃英擦干了眼泪,紧握双拳,斩钉截铁地向李维民表态:“我要继承烈士遗志,我要替哥哥报仇!”

  李维民接着阐述了国内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要求侯乃英提供日伪军的军事情报,为祖国的光复做出一个中国人应尽的义务。

  侯乃英挺直了腰身,庄严地说:“我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为祖国做一切需要我做的事情,请你完全相信我,告诉我怎么做吧!”

  侯乃英参加组织后不久的一天,机密室的日本鬼子拿着“关于吉林第二军管区军队和装备的分布情况”的重要文件让侯乃英打印三份。

  侯乃英看到文件的标题后,心里像揣了个小兔子一样砰砰跳个不停,她知道这是平时锁在保险柜里的重要文件,这也是我们地下党最需要的文件。

  怎么办?一边打一边记录?不行,文件好几大篇子,其中还有不少数字,用脑子记是记不下来的。抄写一份?也不行,这样太危险,会被发觉的。怎么办,怎么办呀。

  对了,放四张纸进去,打印四份。假如被发现了,就说是数错张数了或是听错了。

  伪军打印完成后,侯乃英不动声色地将其中一份悄悄放在内衣兜内,其余三份按时交到鬼子手中。下班后,她没有将文件放在她住的岭前胡同的一堆石头缝里,而是假意在皎洁的月光下打扫自家门前的落叶。

  她边打扫边向胡同口张望,不一会,同样是抱着希望得到新的有价值情报心理的李维民急匆匆向胡同走来。侯乃英看到李维民后,放下手中的扫帚,直起腰,快步走到石头堆旁,放下一个铁盒子,微笑着向李维民微微点点头,转身回到了院子。此时的李维民看到侯乃英反常的举动,似乎感觉到了这次情报的重要性,于是他也不经意地用脚把铁盒踢落到地上,俯身拾起这份令他兴奋的失眠的情报。

  侯乃英在院内的门缝看见李维民拿走了文件,如释重负地捂着砰砰心跳的胸部,快活地跑回了屋内。就这样,侯乃英机智地完成了一次特殊任务。从此,她的胆子就大了起来,她通过各种办法,巧妙的将伪第二军管区每月给伪治安部的月报材料,以及军队的部署、装备、思想动态的情报、哈尔滨松花江大桥日伪军发生武装冲突详细经过、伪满第十一团在热河遭受八路军打击伤亡情况的情报及时上交到李维民手中。

  为了和哈尔滨党组织建立联系和传递资料文件,李维民还决定派侯乃英利用伪军军属(当年日伪军军属与现在军属意义不同,日军和伪满军军属是所属部队的文职工作人员。)身份以探亲为名,穿着伪军军属的制服,携带一个夹带着李维民写给组织的报告和一份情报的一卷手纸中,放在手提包中前往哈尔滨和地下组织接头。侯乃英第一次接受这样的任务,她克服了恐惧心理,大摇大摆地穿着“虎皮”一路畅通无阻地来到哈尔滨,于规定的九号、十九号和二十九号的接头时间的二十九号如愿接上关系,顺利完成任务。

  就这样,在侯乃英的帮助下,李维民在他的电报员意外被捕后,失去的和哈尔滨地下组织的关系就顺利的接上了,为他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指导和便利。

  1945年八一五东北光复后,侯乃英在中共吉林特支书记李维民等人领导下,积极参加革命工作,配合与苏联协同作战红军先期到达的东北抗联干部王效明(88旅二营营长,苏军吉林市卫戍区副司令员)和关里来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指战员同日伪残余势力做坚决的斗争的同时,协助李维民、王效明等东北地下党、东北抗联和八路军、新四军干部在东北的建党、建军和建政的工作,不久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要当哥哥——侯小古一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愿望。此后侯乃英历任中共吉林市委委员、鞍山市冶金地质当党委书记等职务。 文革期间因病逝世。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抗日战争历史研究会)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