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史志研究室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1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有关部署和《市委史研究室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现就市委史志研究室班子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调研内容

  王洪同志负责围绕机构改革后史志研究室面临的“新起点、新形象、新机遇、新作为”,推进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

  徐小荔同志负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 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

  张瑜同志负责党建工作与史志业务工作融合方面的思路、路径,举措的调研。

  李春华同志负责编研业务工作对资政、育人发挥作用的调研。

  季国强同志负责新时代新形势下信息化技术对推进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调研。

  二、调研方式

  要结合史志研究室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主要运用座谈会、调查问卷与实地调研的方式进行,通过多种渠道、全面了解情况,增强调研实效。在调研对象的选取上,要注重多听取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围绕推动史志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把思路理清,把情况摸透,把制约工作发展的症结找准,真正研究出能推动部门科学化发展的、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办法和措施。

  三、调研安排

  (一)确定调研题目。6月14日前,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题目。

  (二)制定调研方案。6月20日前,制定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具体要求。

  (三)开展调查研究。7月15日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的调研题目,按照调研方案的总体安排开展调研。

  (四)形成调研报告。7月31日前,领导班子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围绕调研课题,撰写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五)交流调研成果。8月9日前,室主任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把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做法和实践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专题会议邀请市委巡回指导组参加。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室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真正沉下身来、深入进去,把自己完全投入基层,确实融入基层群众,要把调研的过程同时作为接受教育、转变作风的过程,真正去发现问题,努力获取解决问题的良方妙计。

  (二)转变调研作风。参加调研的室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执行调研活动的有关要求,调研要接地气,要保证调研的时间,不能流于形式,防止“一窝蜂”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

  (三)务求调研实效。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工作质量,对于征求意见和调查研究中收集到的好意见、好建议做好记录,及时梳理和分析,注重从中发现问题,从而为制定可行性的举措提供有力依据。调研后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

  2019年6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