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1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市委史志研究室《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有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室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干部转作风、振兴有保障、群众得实惠,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8方面整治任务和市委明确的6个整治重点问题,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深化作风整顿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阻碍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类重点问题,引导全室党员干部立足“撰史、修志、资政、育人”主责主业,争做团结和谐的模范、务实争先的模范、担当作为的模范,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整治内容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的整治任务,结合我室实际,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摆进去,通过自己找、互相查、集体议的方式,重点整治以下4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深入不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入、不够透彻,站位不高,入心、入脑不够;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内涵外延、核心要义认识、理解、把握得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刻。

  二是团结融合落实不够。原党史研究室和原地方志办公室尽管业务上有相近之处,但由于两个部门的职能重心、管理方法以及干部的工作思维等差异客观存在,在工作中表现为“团结、和谐、务实、争先”的意识不强,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原有的两个单位现在虽已经做到事合、编合,但离心合、力合还有距离。

  三是推动新时代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升不够。目前要实现两三年之内在“全省第一,全国先进”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能力不够。综合表现为对“撰史、修志、资政、育人”主责主业的提升、拓展,思考不够,眼界不宽,创新发展的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出成果、出精品、出品牌的拼劲不够;破解困扰史志事业发展难题的办法和措施不多等。

  四是推进新时代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干部发挥“撰史、修志、资政、育人”主责主业,倡导“团结、和谐、务实、争先”模范引领不够;对党员教育管理有时松懈,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抓得不紧不实;党员干部贯彻《党章》和四个服从意识有待提高。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6月17-18日)。组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召开碰头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起草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工作时限。

  (二)实施阶段(6月19日-8月15日)。6月25日前,召开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围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列出专项整治问题清单,认真分析研判,6月30日前制定推进问题解决的具体工作计划安排,建立专项整治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解细化整改措施,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逐项整改销号,做到即知即改、立行即改,改到位见成效。

  (三)总结上报阶段(8月15日-8月20日)。将市委史志研究室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综合汇总,形成汇报材料,报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并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全室党员干部通报。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室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领导和督查。

  组  长:王洪

  副组长:徐小荔  张瑜 李春华 季国强

  成  员:曾欣  徐辉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

  2019年6月18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