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史志研究室主题教育信息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1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新时代“撰史、修志、资政、育人”高质量发展

         ——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王洪作专题党课宣讲

 

  7月30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新时期史志工作新要求和我市史志工作实际,我室主任王洪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推动新时代“撰史、修志、资政、育人”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宣讲。我室机关及两馆全体人员参加。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人员出席。

  王洪主任从为什么党中央重视理论武装;如何开展理论武装;如何把理论武装落到实处等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心得及深度思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融会贯通,串成一条主线和主体脉络,便于大家学习和掌握,为参会全体人员作了一堂深刻、生动的专题党课。

  关于为什么党中央重视理论武装,王洪主任指出,党的理论不断发展、创新、中国化,需要理论武装;理论自觉、行动自觉,补精神之钙、强思想之舵,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需要理论武装;思想多元、价值多元,抵制错误思潮、坚决斗争,需要理论武装。

  关于如何开展理论武装,王洪主任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武装全民,这是当前和今后重大的政治任务,重点要明确开展理论武装的主要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虽然经过三次历史性飞跃,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但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没有改变,但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已经成为客观必然。面对新矛盾、新变化,我们的理论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总结和全党智慧结晶;五是丰富的从政经历和从政经验。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启了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是新时代实践总结,全党智慧结晶,推动着实践发展;它必将对中国5000年、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中国近代史170多年、中共党史98年、建国70年的文明史、政治史、发展史、建设史产生重大而深刻影响;它回答了时代之问、世纪之问,必将不断丰富发展;它存异求同、引领世界,在文化多元的大环境下实现互借互鉴。王洪主任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并详细解读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这对于大家深刻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的精神要义大有裨益。

  关于如何把理论武装落到实处,王洪主任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一是真学真信,善于思考。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坚持紧密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实际。二是真研真用,善于分析。要善于分析国际形势,要善于分析国内形势,要善于分析史志高质量发展形势。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发扬史志工匠精神,发挥史志“五库”作用,推进“十业”并举,实现转型升级,努力开创史志事业新局面。三是增强修养,提升本领。要增强史志人的政治和业务本领,实现“政治建室、编研立室、人才强室、从严治室”的工作要求。最后,王洪主任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从我做起、铸就梦想为此次党课的结语,结束了三个多小时的宣讲。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王洪主任和室班子的要求,克服理论学习“与己无关、与业务太远”的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推动史志业务工作,有效推进“撰史、修志、资政、育人”业务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还要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提升“五种思维”,增强“八个能力”,增强史志人政治和业务本领,为全市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省委史志研究室,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 回指导组 发:班子成员,各处(室,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