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  记

发布时间:

2024-02-22 16:43

                  

  《哈尔滨市志·交通志》编纂工作由哈尔滨市交通局牵头,参编单位有哈尔滨铁路分局、黑龙江航运管理局、民航黑龙江省管理局。

  199110月,根据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要求,首次召开了《哈尔滨市志·交通志》编纂工作协调会,各参编单位主管领导和正副主编到会,明确了各自的编纂任务。编纂分工为:哈尔滨市交通局编纂“公路交通篇”和“公共交通篇”,哈尔滨铁路分局编纂“铁路篇”,黑龙江航运管理局编纂“航运篇”,民航黑龙江省管理局编纂“民用航空篇”。整部志书共设534章。“公路交通篇”、“公共交通篇”由林中河、王庆坤、李云生、孙超、李君健撰稿,林中河总纂;“铁路篇”由刘成轩、仇殿彬、黄维忠、刘有信、吴欣之撰稿,刘成轩总纂;“航运篇”由杨述先撰稿并总纂;“民用航空篇”由苏宝新撰稿并总纂。

  在编纂过程中,各参编单位领导对编纂工作十分重视,从人员配备到志稿撰写等无不予以关注,使编写工作有了可靠保障;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办、处分管领导从始至终给予关心指导,使编纂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编纂人员以对历史和事业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编纂工作进行得扎扎实实。

  在参编单位的通力合作下,经全体编纂人员不懈努力,历时8年、数易其稿,终于完成了《哈尔滨市志·交通志》的编纂任务,从而填补了哈尔滨开埠以来未有交通志的空白。

  编纂志书,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无成熟经验和适用模式可借鉴,加之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所限及工作量大、人手少等客观原因所致,缺点错误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 

                                                      一九九九年三月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