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晨光》报报社遗址

发布时间:

2023-05-05 17:15

    曾经在道外北十四道街口东侧(今道外区北十四道街47号)有一座中国老式的二层楼房,青砖砌筑,磨砖出檐,在楼的顶端还精工砌了一道镂花女儿墙,这座楼房因年久失修,已被拆掉。当年这座楼房就是《哈尔滨晨光》报社址。
   《哈尔滨晨光》报是进步青年韩迭声、张树屏、于芳洲等人在商人李愈三的帮助下,于1923年2月21日创办的一家综合性报纸,总编辑兼社长由韩迭声担任,编辑有于芳洲、张树屏、石皎然、沈矫如等,孔弼臣负责业务,姜宪臣负责印刷。《哈尔滨晨光》报以“提倡白话文,宣传救国救民,反帝反封建” 为宗旨。以哈埠人民盼望曙光的心情,报纸取名《晨光》,全称为《哈尔滨晨光》,但报头常简化为《晨光》。1923年3月,中共北京区执委会根据罗章龙的建议,派遣中共党员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尔滨开辟党的工作。陈为人、李震瀛抵哈后在考察中发现,《哈尔滨晨光》报是以宣传反帝反封建为宗旨的报纸,决定从开展革命宣传开始,培养进步青年,筹建党团组织。二人来到报社,被聘为报社记者。他们利用这个阵地,广泛与文化团体、知识界接触,发表抨击军阀政府反动统治的文章,传播革命思想。由此,使报纸越办越好,筹建党组织的工作得以迅速开展。《哈尔滨晨光》报不仅是传播马列主义思想的阵地,而且是发展和建立党团组织的据点,在早期哈尔滨党的建设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宣教处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