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学校遗址

发布时间:

2023-05-05 17:15

          东华学校始建于1918年4月1日,是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邓洁民先生创办的一所私立中学。1923年改为公立东华学校,1926年6月改为东省特别区立第二中学。东华学校创办之初,校址设在道外滨江公园前二十道街路南,以后又迁至大水晶街滨江医院东侧,最后迁到许公路(今南极街8号道外区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院内)。
   当时,东华学校是一所新型的学校,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建立组织前夕,这里曾是马列主义在哈尔滨传播的重要基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后,东华学校广大师生斗志昂扬,串联哈尔滨其它各校学生,掀起了声援北京、天津爱国学生的斗争。周恩来与邓洁民都是南开学校的校友,他曾于1917年和1920年两次来哈,均住在邓洁民家中。他为邓洁民筹办东华学校出谋划策,建议东华学校应以天津南开为楷模。第二次来哈还向全校师生发表了演讲,介绍“五四”运动的经过和重要意义,再次建议把东华学校办成培养爱国青年的新型学校。早期共产党员马骏也是南开学校学生,与邓洁民交情甚深。上世纪20年代初曾多次来哈尔滨,都住在东华学校,开展革命活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经常派人赴苏,东华学校一度成为赴苏人员落脚之地。由于东华学校革命气氛浓厚,1923年3月,中共北京区执委派陈为人、李震瀛来哈尔滨建党时,把这里作为开辟革命活动的重点,并发展该校英文教师刘天佑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哈尔滨建党前的马列主义传播是多渠道的,而东华学校的作用不可低估。邓洁民创办东华学校以及教育改革的新思想,吸引了许多先进的知识分子到东华学校任教、考察和从事革命活动,他们宣传新思想,提倡新文化运动,组织阅读进步书刊,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推动了反帝爱国斗争的发展进程,为哈尔滨建党奠定了思想基础。

中共哈尔滨市委史志研究室宣教处          

相关文件